「剪∙紙」特展 藝術 剪出新意

喜得雙子, 紙, 54x76cm, 2010 (李云俠)

剪紙是中國古老的民間藝術,是減法的鏤空藝術,蘊藏著濃郁的生活風味。在過去,剪紙作為一種中國民俗藝術,幾乎是每個婦女所必須掌握的手工藝術,且注重師承。主要用於風俗節慶,題材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藝術風格方面,著重大氣的動態的美感,在平面上剪切出滿而不亂、多而不散、靜中求動、平易而質樸的藝術格調,虛實相間,一陰一陽剪出寓意。

Artspace K 將於 2021 年 10 月 9 日至 2022 年2 月 13 日舉辦「剪∙紙」特展,邀請七位知名剪紙界前輩及新銳藝術家─李云俠、李煥章、劉銘鏗、李庚錞、陳彥廷、楊雅婷及鄭凱殷,展出近90 件集合傳統與當代的剪紙藝術作品。

「剪∙紙」特展策展人李宇涵說,展出七位藝術家的作品,他們剪出生活、文化與歷史、剪出心情與美好事物,更剪出你、我與世界的故事,他們的作品保有傳統技巧,且具備時尚美感,使得剪紙從傳統到當代變得更豐富多元,不再只停留於單一用途或時代,而是融入到各個領域,產生不同的作用,同時保留著傳統剪紙藝術特質與精神,綻放出剪紙傳統之美和時尚的魅力,賦予剪紙更高藝術價值,讓世人看見剪紙的多樣之美。 

舞袖仕女, 紙, 14x23.5 cm, 1991-2000

資深的傳統剪紙藝術家李云俠及保存者李煥章,作品展現出剪紙藝術豐厚的中華文化特色,以獨特的民俗圖案綻放出古典之美。

原籍陝西, 2002年移居香港的李云俠運用紙張的特性及紋路,以及不同顏色紙張,作品豐富的構圖、粗細彎曲線條的變化、陰陽刻紋的虛實互換,呈現更繽紛效果。

李煥章老師還為了適應潮溼的環境,更嘗試用綾布來創作,他們以染色、紙張套色及拼貼等技法,跳脫傳統剪紙單色調,同時將東西方藝術結合,創作出一些中西合璧作品。李云俠老師是目前剪紙藝術世代推廣與傳承的重要角色,而李煥章老師於 2015 年辭世,享年 90 歲,老師多年在剪紙藝術的貢獻也已傳承至新一代,剪紙藝術正繼續延續下去。

藝術家李庚錞他借西方設計邏輯,嘗試剖析東方文化之美,利用不同顏色紙張及多層圖案搭配,把故事內容透過剪紙呈現,如西方童話故事注入作品中,用剪紙層次感來突顯出人物特點及童話故事內容。他以紙藝作為研究重心,希望對剪紙的熱情與感動傳承下去,讓更多人認識剪紙藝術。 

李煥章(1925-2015) 是臺灣最重要的剪紙藝術大師之一,1991 年獲頒民族藝術「傳統工藝類─剪紙薪傳獎」,2014 年被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剪紙保存者」。

藝術家陳彥廷以中國剪紙藝術作為現代設計創作的靈感與基礎,讓西方設計與東方剪紙交會結合,呈現全新的視覺經驗,更延伸到時尚品牌設計。此次展出「文字∙字源」系列剪紙作品,古人造字來自對大自然深刻的觀察,從山河日月、飛禽走獸生動的神貌中,體悟溝通與傳達的意義。此系列剪紙讓觀眾重溫文字創造之初的趣味,挑選了六個筆畫繁雜的古體字,以層叠的剪紙強化視覺印象。 

他 2007 年大學畢業製作選擇剪紙藝術,拜訪臺灣國寶級剪紙大師李煥章並向老師學習剪紙,李煥章老師曾說:「傳統剪紙藝術與新時代城市似乎格格不入,現代人不碰傳統剪紙藝術。」這一點觸發了陳彥廷的靈感,他嘗試在創作中將兩者結合,因此現在剪紙已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他說:「剪紙從構思到動刀,都是小心翼翼的過程,不僅要全神貫注,只要一點剪錯、整張紙就廢了。」 

 

李庚錞原主修產品設計,因受李煥章老師啟蒙而一頭栽進將符碼隱藏於剪紙圖案的樂趣中
楊雅婷擅長剪製動植物圖案
陳彥廷師從剪紙大師李煥章
香港的劉銘鏗2006 年開始將平面剪紙與立體結合,加入表演,創作立體書故事劇場,所有作品均結合立體書的獨特效果,以及說書的靈活表現手法,成為極具特色的劇場表演形式。

藝術家楊雅婷的作品不局限於傳統剪紙圖案,特別擅長剪製動植物圖案,為快樂與分享而剪, 2017 年開始以臺灣蕨類為靈感,用紙材重現多種臺灣常見及獨有的蕨類,藉由紙張的顏色、紋路還有一刀刀所刻劃出的凹凸骨幹,讓原本平面的紙蕨,有了立體的表情和鮮活的姿態,打造出永遠長青的紙植物。她跳脫出傳統剪紙給人的印象,讓剪紙藝術以新的面貌延續下去,也希望讓更多人能透過剪紙來認識蕨類之美。 

藝術家劉銘鏗作品剪紙平面與立體結合,融入表演,創作立體書故事劇場,打破大眾對剪紙的固有認知,創造出二維、三維空間、光影呼應的立體紙雕藝術。展出文字系列作品,結合半立體、燈光的獨特效果,將文字串連起來,將剪紙以活潑的表現手法呈現。他也為這是展覽特別設計了立體書劇場,期盼藉創作與劇場,讓傳統剪紙增添現代元素,也讓年輕一代喜歡剪紙,有機會接觸剪紙藝術創作。 

藝術家鄭凱殷大學主修雕塑,創作媒介以紙張為主,著迷其纖巧細膩的特質,她創作一系列「重」與「輕」;「拉」與「放」的作品。她剪紙的以轉化傳統技藝為概念,結合現代物料建構出想像世界。展出作品以植物花卉為主,作品在「陰」與「陽」之間探索,每個圖案都寄予不同的寓意,也從線條中帶出祝福。 

雙合蓮, 紙, 21x29.7cm, 2021

「剪∙紙」特展 —-由傳統到現代

展覽日期︰
2021 年 10 月 9 日至 2022 年 2 月 13 日
地點︰Artspace K 香港淺水灣道 109 號影灣園商場G105-106

特展活動
冬日立體剪紙工作坊
藝術家:鄭凱殷
日期:20/11/2021 (六)
時間:3:00 – 5:00 p.m.
費用:HKD50

立體書故事劇場
藝術家:劉銘鏗
日期:18/12/2021 (六)
時間:3:00 – 3:30 p.m.; 4:00 – 4:30 p.m. 費用:全免

剪窗花迎新年
藝術家:李云俠
日期:15/1/2022 (六)
時間:3:00 – 5:00 p.m.
費用:HKD50
免費參與 | 報名網址:www.artspacek.org

分享: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