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士廉: 輪廓Silhouettes of Life

年月蒼蒼,驀然回首,只剩下時間的輪廓。

既然恆常的只有時間,在乎與否,不由於人,或許就不要在時間與空間中糾纏,嘗試在這重覆的轉換中,安靜地把身心靜下來,好好覺察自己。

做陶也就成為了覺察自己的過程。

陶土忠實地記錄生命的點滴,創作就是心象的投射,是自我內心風景的呈現,對現世的觀照,心轉景隨。作陶寄意,沒有刻意精準,只求景意,有點隨意和從容,當中的一按一揑,在緩緩旋動的節奏中,不知不覺間刻劃了光影的韻律和時間輪廓⋯⋯

當中不背負太多情緒,有如電影中的長鏡,變得抽離,變得冷靜,變得純粹,變得清寧。

造陶過程深幽恬靜,陶作展露著大自然的氣息,其間跌宕起伏,遊走其中,彷彿看見了嶙峋山石、草木花葉、淺浪晨光、風雨招搖、混沌的軀體、在呼吸的皮膚⋯⋯

時間就在這皺摺的收放中慢慢流逝,是一路從靑蔥走到焦黃的風景,像歲月中慢慢流逝的生命,不曾特別喜悅,也沒特別感傷。

人生有時或許沉重,幸得陶土作伴,生命過得穏實,創作途上偶然止步,細味出神,竟如初見,彷彿看到生命在時光流逝中,頓然綻放出一道光暈,如夢覺醒,感覺思緒在溶解,期後,心如水靜,了無牽掛,坐忘當下。

羅士廉 ( LO Shih Lien, Chris)
藝術家-陶瓷

1990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獲文學士學位,畢業後主要從事陶藝創作。現居於台灣高雄。

曾出任香港藝術中心陶藝課程、香港藝術推廣辦事處之藝術專修課程及香港大學校外進修SPACE陶藝證書課程兼任導師,曾任香港當代陶藝協會副會長(2002年) 。

1996年成立大陶工作室COBO CERAMIC WORKSHOP,專注從事陶藝教學及創作。曾多次舉辦個人展覽及參與海外如日本、台灣、韓國、美國、歐洲、中國及本地之展覧。

作品獲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北京城歷史博物館、日本滋賀縣立陶藝之森陶藝館及美國John Michael Kohler Art Centre及私人收藏。

2009年起投入結合藝術及社區的活動,例如智障及殘障人士的藝術創作和敎育項目。

2014 年開始擔任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之博物館陶藝專家顧問。2015年與一眾香港陶人合辨香港陶瓷硏究會,對香港廣彩作口述歷史硏究及紀錄。

分享: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