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浩峰 : 對聲音的感悟──《心經即是巴哈》專訪

圖:進念二十面體

在進念負責音樂的陳浩峰說參與《心經即是巴哈》的音樂和聲音設計,體驗與傳統的音樂創作很不一樣。流行歌曲有開始和完結,進念早年以佛教經典《華嚴經》作題材創作的舞台劇,裏面的歌曲如「心如工畫師」也有旋律,而今次《心經》念誦教他重新思索何謂音樂。

有旋律才是音樂?沒有旋律的也是音樂?唱和吟又怎樣區分?

《心經即是巴哈》的音樂編排不是「你播我聽」,而是參加者參與其中一起創造的。在大劇院進行的聲影劇場環節,參加者進場後會集體念誦《心經》,分成九段的經文每一段都會有巴哈的音樂配合,「參加者會感受到每一段的推進,傾聽自己的呼吸和身體狀況。作為音樂創作者,我期望這設計可以讓觀眾用五感去體驗,啟發他們去思考聲音、影像、時間、空間之間的關係,並且得到靈感,又或者找到方法去回應自己不暢順的心情。」

導演胡恩威早在十多年前創作《心經即是巴哈》演出,就認定巴哈的音樂和《心經》是美妙的配搭。訪問之時,陳浩峰和團隊還在挑選合適的巴哈音樂,「巴哈音樂的特色是平穩扎實而有結構,配上念誦是要突出抑或去補足這些特性?這正正是我在這聲音實驗過程中,體會變化無窮的體驗。」

陳浩峰對《心經》的認識始於年少時接觸的流行文化──電影《西遊記》講唐三藏取西經;羅大佑和林夕合作的《皇后大道東》一曲裏有一段寫「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說到認真認識《心經》,則由十多年前參與進念的《華嚴經清淨之行》開始。

陳浩峰自言隨著對《心經》明白和感悟多了,音樂創作手法也受到一些影響。像他今年初在《假音人回到浪漫》音樂會中演釋陳百強的歌曲,他就用了《心經》的概念去唱,「專注呼吸,將曲和詞概念化,配合舞台科技影音效果,讓聽眾聽到樂曲的質地,很實在的⋯⋯。」

就連去卡拉OK也可以實踐《心經》。「唱卡拉OK是不是藝術?有人唱K為求發洩;當然你也可以視唱K為修練,對呼吸,空間、聲音和時間的關連有所覺察和思考。」所以他說聽流行音樂和電子音樂也如是,他會用佛經的視角去分析和感受。

如今早晚念《心經》已成為陳浩峰的生活日常。有時候是靜下來才念,有時候是念完才靜下來,也有時候兩者重疊。陳浩峰有手抄《心經》的習慣,也會聽王菲和梅艷芳唱《心經》,那是放鬆和專注呼吸的時刻。

陳浩峰為這次演出每天練習,為自己的念誦錄音,沒想到這個過程讓他思考和體悟外在環境的聲音。「在房間錄音,背景應該是寧靜,還是連樓上裝修的噪音也收錄? 我住在港鐵站上蓋,列車經過的噪音是有規律和有結構的,在一班列車與另一班列車之間錄?還是在這結構中的哪一點錄?清晨雀仔叫的聲音又怎樣處理?」噪音是干擾還是在創造?

藝術是修行。

「我是唱歌的人,運氣和聲都需要修練,把修行和修養連結起來就是藝術修行。」

巴哈的音樂

巴哈(Johann Sabestian Bach, 1685-1750)在西方音樂史上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對後世的作曲家影響深遠。有人說他的音樂來自上帝,其音樂被稱為 「純音樂」(pure music)。

巴哈的六首《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於1717至1723年間創作)最為人津津樂道──這套作品的創作目的和對象、完成時間、其原始的演奏樂器至今是不解之謎,由於沒有標示速度記號,因此在樂譜考據與演出詮釋上留下很大的想像空間。史上多位大提琴演奏大師都曾經演繹這組曲,雖然風格迥異,但同樣表現出觸動心靈的作用。

「平均律鍵盤曲集」音律理論被譽為是巴哈在音樂上最大的貢獻與成就,巴哈於1722年創作了一組在全部二十四個大小調上的前奏曲與賦格,他在作品特別標註「為使好學的音樂青年從中獲益,特別是供熟悉此類技巧的人消遣」。在二十年後他又創作了同樣形式的第二組樂曲,標題是「二十四首前奏曲與賦格」。這兩組作品被稱作「鋼琴音樂中的舊約聖經」。

巴哈一生共創作了一千多首樂曲,但巴哈在世時,其作品幾乎沒有被出版過,幸好他的第二任妻子安娜將他的作品一一謄寫留存了下來,我們才有機會聽到巴哈的作品。 (資料摘自進念專頁帖文)

演出資訊

胡恩威科技藝術劇場裝置《心經即是巴哈》

節目分為三部分:聲影劇場演出、禪行裝置體驗、網上節目

1. 聲影劇場演出

策畫、藝術總監、空間設計:胡恩威

音樂:陳浩峰、黎達榮

演出:黃大徽、葉麗嘉、黃偉國、楊永德、謝昊丹、江清蓉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及時間:4月23、24日(五、六)

下午2:45開場;3:15開演  及晚上7:45開場;8:15開演

2. 禪行裝置體驗

策畫、藝術總監、空間設計:胡恩威

* 只透過套票預售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及時間:

5月8日(六) 下午5:00, 晚上7:30, 8:30, 9:30

5月9日(日) 正午12:00,下午2:00, 3:00, 4:00, 5:00, 晚上7:30, 8:30, 9:30

5月10至15日(一至六)    正午12:00,下午2:00, 3:00, 晚上7:30, 8:30, 9:30

3. 網上節目

《進念身心實驗室–認識身體》線上工作坊 1至5集  及

《心經即是巴哈》劇場影像版

* 只限持有效「電子票」觀眾於線上觀賞

門票於3月19日公開發售

網上購票 Art-mate  www.art-mate.net

城市售票網 URBTIX  www.urbtix.hk

分享: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