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王家衛創作亞洲電影首個NFT 看NFT發展前景

《花樣年華 – 一剎那》首日拍攝之絕密劇情 ©澤東電影

王家衛無疑是香港過去幾十年最重要的電影導演之一。他有不少名作都是由自己與劉鎮偉合資創辦的澤東電影公司出品的,從早期的《重慶森林》(1994)、《東邪西毒》(1994)到較近期的《一代宗師》(2013,已是王家衛最新推出的導演作品)都是。不經不覺,原來澤東已成立三十周年。公司的出品數量雖然不多,只有十餘部電影,但其成就和貢獻都不容否定。

澤東為創立三十周年籌辦了多項記念活動,包括香港蘇富比拍賣行即將舉行的兩場拍賣,其中一場是10月10日舉行的「澤東庫藏」拍賣專場。王家衛精心挑選了三十件有關自己的電影珍藏,大部分來自他的多部作品,包括服裝、道具、造型、攝影、海報,以至他的個人收藏。每一件分別代表電影從製作到面世的不同工序。此外,還有澤東數名長期合作夥伴張叔平(美術指導、服裝指導、剪接師)、杜可風(攝影師)、夏永康(硬照攝影師、設計師)的作品,以及幾位來自不同地區的藝術家專門為這次三十周年所做的創作。

《花樣年華》的一念成拍賣珍品

不過另一場的拍賣品大概更為吸引──在10月9日蘇富比的「現代藝術晚間拍賣」中,有兩件與王家衛相關的物品拍賣。首先是電影《春光乍洩》(1997)中主角何寶榮(張國榮飾)穿著的黃色皮衣,這早已成為影迷其中一個經典記憶,正如王家衛說:「每一件經典戲服都是一個符號:夢露的白裙子,小馬哥的黑風衣,李小龍的黃色運動衣……最終都會獨立於角色,成為時代記憶。中國傳統戲曲裡,角色的造型叫扮相,登場被稱為亮相。相,不單指穿什麼,更多是指精神狀態,是氣質。……我一直留著這件黃皮衣。因為它象徵著曾經的存在;溫柔、叛逆,和煙花背後的落寞。」蘇富比對這件拍賣品的估價為港幣六十萬元至一百二十萬元。

電影《春光乍洩》主角張國榮先生之經典戲服 – 黃皮衣 ©️澤東電影, 夏永康攝

相比起這件黃色皮衣,王家衛在這一場推出的另一件拍賣品卻可能更有新意和趣味。他創作了亞洲電影首個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名為《花樣年華──一剎那》,是一段全長一分三十一秒的影片,內容為從未曝光的《花樣年華》(2001)首日拍攝片段。王家衛這樣解釋這一次的創作緣起:「《花樣年華》的一念何來?難說。可以確定的是,1999年2月13日是我將這一念頭付諸行動的第一天。每部電影拍攝的首日,等同與夢中人的第一次約會;既驚且喜,如履薄冰。……今天,借去中心化數字技術,我們將這意義非凡的一天,以一種嶄新的形式去保存,去展示。在區塊鏈的世界裡,歲月不老。願未來更多人去體會,去追尋,那靈光乍現的剎那。」

雖然蘇富比將《花樣年華──一剎那》的NFT估值於港幣二百萬元至三百萬元之間,不過一眾王家衛迷不用擔心,相信大家日後極有可能可免費或以低廉費用在網絡上欣賞到這段影片──或正確一點說,欣賞到影片的副本。

這正是NFT概念獨特之處。NFT運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每個代幣代表一項獨特的數碼資料,不能互換,因此NFT可以用來代表數碼化的文件,不論那是畫作、音樂、影片、遊戲項目或其他創作。雖然數碼作品可以無限量複製,但是代表作品的代幣在區塊鏈上受到追蹤,並為持有者提供擁有權的證明,也就是說,NFT可以毫無爭議地證明到某件數碼作品真正由誰擁有

 

拍賣價逾六千九百萬美元的NFT《Everydays - The First 5000 Days》。

NFT藝術品擁有權的虛與實

NFT的出現可以追溯到2014年;到2017年,一個虛擬飼養寵物貓的遊戲CryptoKitties使用了NFT,令遊戲中每一隻寵物貓都變得獨一無二,至此NFT開始普及,為大眾認知。今年更是NFT真正掀起熱潮的一年:藝術家Mike Winkelman的數碼藝術作品《Everydays – The First 5000 Days》NFT在3月以高達六千九百三十萬美元售出;同月,推特(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將十五年前的第一條推文「just setting up my twittr」轉為NFT資產,以二百九十萬美元出售;單是頭一季,NFT的銷售總額已超過二十億美元。

NFT是新興事物,究竟以後會成為藝術品和創作品的主流交易媒介,還是曇花一現的熱潮?有待時間驗證。當然,影響NFT成敗的最主要因素,是大眾覺得單憑購入NFT來體現對某件作品的擁有權,而不是擁有具體的實物,究竟有沒有意義。買下一幅實體的畫作或一本已絕版的罕有舊書,不論有如何像真的仿製品或內容一模一樣的新版,我們還是可以從實物鑑證到原品與後來版本的差別,擁有權由誰持有實物來決定(當然要循合法的方式);NFT卻不同,作品擁有者持有的數碼檔案跟坊間成千上萬、可以無限複製的副本全無二致,擁有權單靠數碼化的認證來確定。這是否能為擁有者帶來實質的「擁有」或「收藏」滿足感,由此建立足夠的顧客群和購買力,帶來NFT能長遠升值的想像,相信是問題的癥結。

會影響NFT發展潛力的因素至少還有兩個。首先,目前NFT的交易大多以虛擬貨幣進行,而不是用傳統貨幣。今年5、6月間,北京數家拍賣行曾舉行NFT拍賣專場,但卻不接受買家使用虛擬貨幣付款,一定要用傳統貨幣交易,結果拍賣成績距離理想甚遠。有評論人就認為,使用虛擬貨幣購買NFT藝術品的人,大部分都在虛擬貨幣市場賺了大錢,他們不是看中NFT的藝術價值和投資價值,而只是想轉換籌碼,將手上的虛擬貨幣轉換成NFT藝術品,分散投資而已。換句話說,NFT仍未能完全打入用傳統貨幣交易買家的市場,這也許是目前NFT需要解決的問題。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NFT的交易雖然售出了作品的擁有權,但是若沒有另外的條文說明,該作品的版權收益仍屬於原創作者。因此,即使作品日後在市場上進一步走紅,擁有者除了出售其NFT外,難以獲得其他經濟利益。

不過,換一個角度來看,NFT若能蓬勃發展,擴展至用於各類實體收藏品的交易中,也會帶來一定好處。首先,收藏品的主權可用NFT驗證,擁有者就不一定需要將之私下儲存收藏,一方面可以減省運送和儲存的人力物力,另一方面,擁有者也會更樂意將藏品作公開展覽──這對文化藝術愛好者來說,當然是喜訊。

另外,現在實體收藏品的擁有權通常由單一機構或個人持有,不易由多方合股持有,原因正是有收藏權的問題,同時也牽涉要組成公司、草擬合約等複雜事務。但是區塊鏈技術和網絡交易平台理論上方便了將擁有權/股權作無限分割,例如原持有者可將NFT的擁有權分割成一百萬份(或更多),每股佔擁有權的0.0001%,供公眾認購。擁有名作不再是富豪或博物館的專利,即使不算富裕的藝術愛好者也有機會擁有(一小部分)。這對推動文化藝術氣氛自然大有幫助。

《花樣年華──一剎那》NFT的拍賣,能否為NFT的發展帶來更多啟示?拭目以待。

分享: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