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潘 : 有靈魂的人都不會讓烏克蘭孤軍作戰  

烏克蘭聯軍行動經美聯社發放圖片(截自Variety.com)
圖片來源: Reuters

在烏克蘭烽煙四起之際,奧斯卡影帝及電影製作人辛潘(Sean Penn)正身在烏克蘭拍攝紀錄片,記錄俄羅斯入侵的實況。不時有人評頭品足說他高調參與慈善項目是自我宣傳,但辛潘黙黙地在做他認為要做的事—–他在海地的地震賬災和重建工作,十年後才以紀錄片形式公諸於眾,他希望透過電影感染更多人以公民行動去回應世界上的人道危機。

去年11月,在烏克蘭與俄羅斯局勢升級,戰火如箭在弦的時候,辛潘便前赴當地準備開拍紀錄片,並與當地副總理和軍方會晤,又到前線視察。日前現身於烏克蘭總統新聞發佈會的辛潘透過聲明說: 「塗炭生靈,無數人心碎,已經註成粗暴的錯誤,如果普京不退讓,他將會犯下人類史上最可怕的錯。」辛潘說烏克蘭總統和烏克蘭人民此劇正表現出無比的勇氣,站起來捍衛原則,烏克蘭是擁戴民主之矛的尖鋒,如果美國人讓她孤軍作戰 ,就是失去了靈魂。

截自《衛報》: Citizen Penn紀錄片中一幕

海地賑災十年片段 整理成紀錄片

以演員身份為人熟悉的辛潘,向來敢於表達政見和積極支持國際人道救援工作,有人質疑他做慈善是為了出鋒頭。2010年海地發生黎克特制七級大地震,造成廿多萬人死亡,150萬人無家可歸。辛潘義不容辭到當地協助災民募集救援物資和緊急醫療服務,並成立了慈善組織 Community Organized Relief Effort (CORE) 為海地的賬災工作籌款,災後重建工作一直持續至今。

辛潘當時看到災區資源匱乏,醫生為傷者截肢時連麻醉劑也沒有,要用伏特加充當。他於是向有私人交情的委內瑞拉總統Hugo Chávez求助,結果獲襄助向海地醫院送贈幾萬瓶嗎啡。期間他找Don Hardy執導把海地的賑災過程拍成紀錄片《Citizen Penn》。耗時十年製作《Citizen Penn》於2020 年在Discovery Plus 頻道播放 (借經典電影《大國民Citizen Kane》 而命名) ,影片記錄辛潘和一班志願工作者在當地開展賑災和復原工作,而影片的主角是海地人民,影片大致上獲得好評。

Hardy於2005年透過朋友認識辛潘,兩人不謀而合熱衷於在電影作品中表達追求公義的理念,Hardy當時正拍攝獨立紀實電影《Witch Hunt》,記錄一群被不公定罪的人的經歷,辛潘有感故事與他在《死囚168小時》(Dead Man Walking) 中演的角色遭遇相近而產生共鳴,並答允為Hardy的作品做旁述和監製。至2010年Hardy在新聞報道中看到辛潘為海地的救援工作而接受訪問,他於是主動聯絡辛潘提出義務為他製作海地賑災的片段,往後每年他都到海地為CORE拍攝,至2018年兩人決定將片段整理成電影。

早在2002年10月,辛潘曾經自費5萬6千美元在《華盛頓郵報》刊登廣告,以公開信方式敦請美國總統小布殊停止周而復始的暴力,批評布殊以「煽動性的善惡觀」發動伊拉克戰爭和反恐戰爭是「破壞文明自由」。2005年美國新奧爾良遭受颶風卡特里娜吹襲,他亦前赴當地參與救援行動。

唇齒相依 呼籲國民接種疫苗 

新冠疫情爆發後CORE亦曾在美國紐芝加哥、洛杉磯等地設立COVID-19病毒快速檢測站免費為民眾檢查。

去年他親自執導的第六齣電影《Flag Day》公演。在首映禮上他呼籲沒有接種疫苖的人不要前往戲院,他認為不接種人的是一種激進自由主義派,有違大家相互連繫的概念,而獨立必須以互相依存為基礎。

《Flag Day》一如他的多部作品,有性別意識的框架,該電影內容改編自美國作家Jennifer Vogel的回憶錄,當中刻劃她與銀行刼匪的父親又愛又恨的關係,唯有透過寫作她可以擺脫父親的影響,包括酗酒的習慣,她亦發現自己一直把父親形象浪漫化的破壞力。辛潘與自己的女兒親自粉墨登場飾演這對父女,兒子Hopper也有出鏡,他在訪問中說找子女當演員是為了減低製作成本。

本身是屬民主黨的辛潘言行經常引起爭議。他今年初接受《Independent》訪問時說,「懦弱的基因令男人摒棄男性主義,轉投女性意識。在我眼中,美國的男人都變得有女性化的一面。而我遇上很多強的女人,她們不會將男性主義視為壓迫女性的象徵。」

探索男性主義這概念一直是潘辛演藝生涯的主題。他在1983年演出以監獄為題材的《Bad Boys》, 到近年在Paul Thomas Anderson的《 Licorice Pizza》中飾演一個利用自己身份追求年輕女性的電影導演。他兩度贏得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的殊榮,第一次是在奇連伊士活執導的《懸河殺機》(2003年)中演一名釋囚面對女兒遇害的經歷; 其後在《夏菲米克的時代》(Milk)(2008年)飾演同性戀的市長。

 

辛潘在《Flag Day》飾演美國歷史上最大劫案的劫匪John Vogel

辛潘的父親是導演,母親是演員,他自小受薰陶,少年時代就開始演戲。曾任職新聞工作者的辛潘說世上有兩類新聞報道方式,他尊崇發掘真相的傳媒; 憎厭只關心名人用甚麼廁紙的一類。

他在演藝界中一直予人敢於挑戰建制和表達政見的形象。他與委內瑞拉領袖Hugo Chávez,古巴的卡斯特羅以至前墨西哥販毒集團毒梟El Chapo都有私交,這些關係都為他招惹非議。


參考資料:
https://www.theguardian.com/film/2021/may/06/citizen-penn-review-haiti-earthquake-sean-penn
https://inews.co.uk/culture/sean-penn-flag-day-film-interview-men-american-culture-feminised-1398996
https://cinemadailyus.com/interviews/citizen-penn-an-exclusive-interview-with-director-don-hardy/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