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若蘭作品展: 清心順行

【山 The Mountain ⠂攝人的山脈】 藝術家譚若蘭曾於2019年7月參與台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的藝術家駐留創作計劃,被當地的山脈與周遭的自然環境吸引,於是把文化會館的廢紙創作成一座座的山丘,成為裝置作品《共生 ⠂迴響》 (2019) 的一部份。
<>,2020, 裝置,紙漿,墨, 17 x 122 x 75cm
<>,2019,裝置,手造紙,燈, 尺寸不定

紙張,我們一般用來記錄資訊,紙張承載著人類文明。

本地藝術家譚若蘭(Cordelia) 把用過的辦公室紙張還原成紙漿做成的。她說,還原過程就是把一切紀錄抹去,重新集中於物料本身,一系列如此誕生的作品將於她的首度個人展覽《清心順行》(Go with the Flow)展出。

Cordelia說: 「觀眾在展覽可以看到我利用紙漿再造成紙,或把紙漿倒模成不同的形狀或形態,再創作出不同的作品,用以刻畫出自然的力量。手造紙 、辦公室廢紙亦代表著我與辦公室生涯的告別。」

「我們可以從自然中得到很多對日常生活的啟示,而我認同順應自然的生活態度。紙這一種物料對我有很多啟發,它本身的特質讓我可以不同的製作方式,創作出與自然同行的題材。而造紙的過程中牽涉重複動作並需高度集中,讓我進入清空思緖的沉思。我希望透過這次展覽的作品能和觀眾分享同樣的體驗和感受。」

與譚若蘭合作多年的策展人 曾文富(Matthew)說譚若蘭是在把廢紙轉化為紙漿的人為和自然過程中探求靈感,從而創造出富有詩意的作品。除了裝置 ,她還運用了錄像和相片去呈現個人的美藝歷程,給觀眾帶來平靜和引人入勝的心流(flow)體驗。

在《天》和《人工自然》兩件作品中,紙記錄了藝術家在手做紙的過程中身體活動與水流的互動,在光線下紙上的線條和痕跡顯現,表達出浮雲和山水的詩情畫意 。後者更用了特別的燈光效果以營造日夜不著痕跡交替的時空感覺。

《墨景》則以毛細管作用做成的紙墨作品,自然的力量慢慢發揮作用而創造出仿如城市風景的圖像 。《山》展現的是在光源下若隱若現的山脈,藝術家有意引領觀眾欣賞自然的內在力量。

譚若蘭和策展人曾文富在 2018 年以《時間細讀》贏得台灣南島國際美術獎 – 首獎,並在翌年獲邀請前往台東駐留創作,展出作品《共生 · 迴響》。是次展覽中《天》和《山》兩項作品均是台灣共同作品中譚若蘭創作的部份,以獨立作品的形式展出。

 

 

 

 


清心順行 Go with the Flow
譚若蘭作品展 Solo Exhibition by Cordelia Tam
地點 |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   香港中區堅尼地道7A
展覽開放時間 
2021年 9月3日至12日 (上午10時至下午9時,星期二休息

譚若蘭 (Cordelia) 在香港出生,在加拿大生活和工作。她於2017年在香港藝術學院取得藝術專業文憑,其後進修,於2020年完成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的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譚若蘭喜歡用日常的物料去創作以融和為主題的作品,揉合中西哲學和美學,藉以探索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她的作品多為跨領域創作,揉合錄像、裝置和攝影等等。 

www.cordeliatam.com
facebook: m.facebook.com/gwtflow2021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go_with_the_flow_cordelia_tam/
Twitter: twitter.com/Gowitht10337935

分享: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