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蟲: 畢生用水墨小品為香港人洗滌心靈

歸自然得自在(圖:阿虫)

繪畫心靈漫畫的著名香港漫畫家阿虫(嚴以敬) 於2018年8月12日清晨逝世,享年八十五歲。據悉,阿虫在美國洛杉磯家中離世。在其親友開設的紀念專頁指,阿虫死於突發心臟衰竭;離世時,太太、女兒、女婿和外孫們在旁陪伴。

阿虫,原名嚴以敬,小時候由廣州幾經坎坷奔波來到香港,生活於基層的他,體驗到人生苦樂與眾生百態;阿虫十九歲開始習畫,原為政治漫畫家,作品刊載於《快報》及 《天天日報》。 作畫二十多年後,他頓悟出世界和人性本來就不完美,自1984年起以阿虫為名發表畫作,意思是「不能成龍,只好成虫」;他創作出一系列生活水墨畫小品,開創禪意水墨漫畫先河。

阿虫年早年畫政治漫畫而名成利就,後來經歷金融海嘯,窮得要寄人籬下。阿虫早年接受訪問時表示,他相信順境逆境本是天理循環,生命中遇上各種無常事,如孫女去世等,都會成為他創作的靈感。「就像蘇軾寫下《水調歌頭》一方面自我開解,一方面勉勵他人。」記者當時問他會否考慮出家或隱世埋名,他笑說不能像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真正修行是應該入世的,還應該到最污糟的地方。」阿虫深得「出世不離世,入塵不染塵」之妙。

阿虫的作品字畫合一,把中國書法、水墨畫結合漫畫風格,文字與線條構成畫面。有人形容 阿虫的作品洗滌心靈、洗滌香港。作品中往往只有一句警句,精煉幽默、充滿睿智。透過作品,他致力傳遞「鼓勵」、「快樂」、「祝福」等信息。

阿虫不追求深奧的文字內容,所表達的道理也十分簡單,都是些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他認為正如佛家所言,苦痛不是額外要承受的事,人一出生,已經是一種痛苦,苦都是正常的,而現在享受著的一切幸福、快樂,那才是額外給予的,是福德。他的作品中帶有種種禪意,讓讀者從他的作品中得以開解,常見主題如帶出人要知足常樂、不要沉溺在痛苦之中。阿虫的畫中有癡人、花鳥蟲魚、風雨石頭,他都以拙樸簡單的線條以及豐富的顏色去畫出,展現和諧快樂的人生態度。

喪禮將會按照阿虫生前意願,以簡單的佛教儀式舉行,遺體火化後將安放於洛杉磯的西來寺。家人表示,讀者們的共鳴,是阿虫創作的最大動力,可以為大家在充滿矛盾的俗世中找到喘息的空間,就是他最大的回報。在阿虫的臉書專頁上,貼了一幅名為「歸自然得自在」的作品,下面解釋道:「人如其畫,阿虫離開時已放下一切塵世的包袱,陪伴著他回到自然的,只有愛。」

知禍福常在,隨緣緣隨來。(圖:阿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