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專訪] 音樂會策劃人張景謙: 伴本港爵士樂新秀茁壯起飛

攝影: A. Chester Ong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差不多一年半,其中一個受打擊最嚴重的範疇是表演藝術,各式藝術表演活動在這段期間近乎完全停頓。最近香港的疫情稍為緩和,不論是表演者和觀眾都靜極思動,藝術表演逐漸復甦。

其中一個即將上演、惹人注意的節目叫《Our Jazz Pianists》,7月4日(星期日)在柴灣青年廣場的Y綜藝館舉行,有四組樂手由下午3時一直表演至晚上。顧名思義,這項表演由本地的爵士樂鋼琴手擔綱。

 

張景謙(右)和這次音樂會的共同製作人呂奡元。他們請來多位技藝達國際級專業水平的爵士樂手擔綱演出。(攝影: A. Chester Ong)

四位爵士鋼琴手嶄露舞台  呈獻國際級水準演出

籌劃這個音樂會的張景謙(Clarence Chang)解釋這個構思:「我們休息了很久,構思應該搞甚麼節目時,大家討論之下,覺得香港近年湧現了很多出色的年輕爵士鋼琴手,不如就舉辦一個以鋼琴手為主題的音樂會吧。」張景謙以往從事音樂製作,曾為夏韶聲、蔡琴等監製唱片;過去十多年主力在香港舉辦國際樂手的音樂會,特別是Jazz World Live Series更帶來了不少爵士樂高手,他並為康文署籌劃過2018年和2019年的「爵士馬拉松」活動,對國際和本地的爵士樂壇瞭如指掌。

細看這次擔綱的雷柏熹(Patrick Lui)、李梓禾(Bowen Li)、張貝芝(Joyce Cheung)和朱肇階(Daniel Chu)的履歷,發現他們有不少共通之處:首先是全部都很年輕,只是二十多歲至三十歲左右,都曾到美國或英國的音樂學院修讀,回流香港幾年,已成為獨當一面的樂手。說到音樂風格,張景謙說:「他們聽現代的爵士樂(contemporary jazz)長大,像是Brad Mehldau 和Fred Hersch 那些,彈奏的風格也較接近他們。」

雷柏熹 (攝影: A. Chester Ong)
張貝芝 (攝影: A. Chester Ong)

四人之中,以雷柏熹名氣較大,他是流行樂隊 RubberBand 的音樂總監,今年初更獲得 Marvin Hamlisch International Music Awards 的爵士作曲奬(新進組),由音樂大師Quincy Jones在網上頒獎給他。

張貝芝也有參與流行音樂的製作,合作過的製作人和歌手有陳輝陽、草蜢、容祖兒和許廷鏗等,並且於去年出版了一張個人爵士樂唱片。

李梓禾 (攝影: A. Chester Ong)
朱肇階 (攝影: A. Chester Ong)

李梓禾則與多個藝術團體合作,較著名的有中英劇團和台灣電影導演蔡明亮等,並曾在多個爵士音樂節中演出。至於朱肇階則是四人中最年輕的,他20歲已在美國柏克萊音樂學院以優異成績取得學士學位,過去三年曾到上海、台北和慕尼黑等地演出,並且曾為流行歌手如衛蘭等作曲。

張景謙形容,他們四人的技術已到達國際級專業水準,這也反映香港近年爵士樂的水平已靜悄悄起飛。爵士樂在香港一直是較為小眾的音樂口味,較多香港人認識、成熟一輩的本地爵士樂手,大概只有包以正(Eugene Pao)、羅尚正(Ted Lo)等寥寥三數人,加上表演場地不多,大家很難想像到會有足夠的機會供大量爵士樂手作發展。但是張景謙估計,包括演奏各種不同樂器的,香港現在約有一百位會演奏爵士樂的全職年輕樂手。他表示:「當然,他們的收入並不主要來自演奏爵士樂。他們會參與流行音樂製作、廣告和影視製作的配樂和教學等,收入足夠他們全情投入玩音樂。」

籌劃推出爵士唱片品牌

看到這一批年輕樂手茁壯成長,張景謙對推廣香港爵士樂有滿腹大計:他明年會成立名為Jazz World Records 的唱片品牌,為香港的年輕爵士樂手出版唱片:「他們過往也有推出唱片,但是比較零散,日後容易流失。我希望將香港的爵士樂唱片齊集到一個品牌之下,那麼日後外國人要找香港的爵士樂時,容易找到多一些資料。」他計劃從明年開始,每年推出約十張唱片,除了新秀以外,「老大哥」包以正也會有新作面世。張景謙的另一個構想,是讓香港樂手有機會與外國樂手切磋交流,會帶他們到外國錄音,或邀請外國的來香港錄唱片。

他認為,香港新一代爵士樂手技術已很出色,達到國際標準,但是還需要更進一步:「他們要在國際間冒出頭來,必須有更強的風格和個人特色,但要做到這水平沒有捷徑,需要他們有更多演奏和灌錄唱片的機會,不斷摸索磨煉。」

OUR JAZZ PIANISTS
日期:  2021年7月4日

時間:  下午3時

主辦單位:  Jazz World Live Series – JWLS and Lui Ngao Yuen
地點:    Y Theatre @ Youth Square
訂票:

www.klook.com/en-HK/activity/57467-our-jazz-pianists-h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