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根沉浸 Arts Tech 中,願解如來真實義:進念《華嚴十方》觀記

以相為鉤,轉識成智

佛教講因果,一個念就是一個因,一念花開,因要在因緣具足下遇到緣,因地果還生。

今次進念二十面體的【正念Arts Tech 劇場】正念沉浸體驗《華嚴十方》,從節目介紹中看見他們用心所在,希望以當今流行的Arts Tech身心靈互動沉浸體驗,用善巧法門讓觀眾以六根感受六塵,體驗正念莊嚴無量無邊華嚴佛法,思考心和法界的關係。

《華嚴經》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經典,根本法輪,華藏世界,浩瀚淵博,涵蓋宇宙萬物人生究竟,甚深微妙,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進念以法會形式把佛教重要典籍《華嚴經》搬上舞臺始自2007年,一開始即備受注目,加上臺前幕後參與者的組合,以及具深度的舞臺設計,當其時已令人耳目一新。十數年間隨著時代特質納入不同元素、舞臺裝置等進行不同的舞臺實驗,由多媒體到現在的沉浸光影音聲互動體驗,配合一行禪師的文本,釋僧徹法師任創作顧問,于逸堯、陳浩峰任音樂總監,著意在舞臺上呈現一個當下的華嚴世界。

今回更加入一南音創作組合「伍人粵band」,重新參考《華嚴經》創作一首南音説唱,增添本地特色。

由覺林菩薩偈《心如工畫師》到「華嚴四十二字母」,《華嚴十方》以創新的當代表現形式,持續地以不同方式帶領觀眾走上一個華嚴旅程,演繹甚深的華嚴妙法,舞臺的空間調動、燈光效果,音聲光影唱頌,營造無量無邊莊嚴華藏法界海。

萬像舞臺,華嚴聲境

進入會場一片漆黑,令人滿有期待,大屏幕滿佈整個舞臺的臺前,屏幕中央的右下方有一垂直的「如意門」,大屏幕上的影像是一個正頂拍攝的海岸線,海岸線在屏幕的上方。潮水無間,一浪接一浪的無始無終地流轉〔作者觀看的是2022年10月6日總綵排〕。

導演及Arts Tech裝置設計胡恩威的開場引言提及,西方的古典音樂會本來都是事奉教廷,都是宗教音樂,而我們在舞臺上《華嚴十方》,讓更多人得聞妙法,釋放身心靈確實是理所當然。屏幕的設置故意放在臺前,目的是拉近觀眾的物質距離,以加強感染力,令觀眾更有所感應。

一段南音說唱心光,是前所未聞,音聲清脆,字正腔圓,婉轉明快,鏗鏘悅耳,沒有怨氣,充滿生命力。

「華嚴四十二字母」記載於《華嚴經》入法界品,殊勝莊嚴,字智法門,是梵語字母,古代僧侶學習梵語以古漢語注音,即使不解字義,其字韻聲頻, 乃歌樂之音,聞之法喜充滿,無上甚深微妙。

臺上使者提示觀眾要細心感受環境的聲音,甚若毫末之微,當一一细聽,感覺自己的一呼一吸。一心清淨無礙,第一個字母「阿」是一切法門的開始,一切法的根本。

字母從屏幕的中心由無到有,由小慢慢到大,自遠而近。參與者隨着呼吸的節奏慢慢地一呼一吸,緩緩地吸一口氣,氣聚丹田,凝神閉息,慢慢地呼出,從呼吸中察覺自己的存在,一心清淨,觀照自我,觀想一切諸法,不生不滅,不增不減,慢慢地呼氣的同時發出「阿」的音聲,細聞自己的聲音直至氣完全呼出,緩緩地再吸氣、呼氣、發聲,反復地做,感受自性本覺真如。

屏幕上的字母已同時分解成無量微塵充滿整個屏幕,隱隱消亡,復有字母微塵在虛空中一一顯現,自遠而近,微塵中復有無量微䴤,用心諦聽,用心觀想,頓時三業清淨無垢。

再以我手觸我身,舌頭感覺牙齒等,無非提醒觀眾自身的存在。影像由純黑白幻化成千色萬彩,無限放大的電子像素,如微塵世界,無形無相,有若繁花綻放,絢麗繽紛,聲色無間,令人目眩,試探觀眾六根觸感,只求五藴清淨,但求心中定境,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

佛法無人說,雖慧不能了

令眾生了悟就是佛法。Mataverse元宇宙,AI 智能到AI 高等智慧,將會是我們在不久將來不斷沉浸,持續探索、思考的命題。科學本應是不斷探求宇宙萬物的本質,從而理性地按人類的需求,改善及推進我們的生活,讓我們活得幸福美滿愉悅,與大自然共存。值得細思的是,現今科技的發展已經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起心動念的問題。我們在意追求挑戰物質世界的極限,還是思考人類真正的需要?實在不容倒果為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