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se of Love∕愛留痕:由觀賞到觀想的鄧鉅榮作品

「滄海浩瀚,細察毫末之微。萬物皆有春意,生機無處不在。愛的脈搏,因愛留痕。珍惜讚嘆人間美善,有愛就有希望。」Ringo Tang

鄧鉅榮 (Ringo Tang) 不但是資深時尚攝影師兼商業廣告導演,也是多媒體視覺藝術家,假如你看過他的文字,甚或會稱他為「詩人」。以Ringo這輯藝術攝影作品《Pulse of Love / 愛留痕》為例,明明只是一系列陶瓷彩釉大特寫(Extreme Close-Up),可在其藝術鏡頭下,我卻不僅看到它的技術、美術和藝術成分,還有其浪漫詩意,以及最重要的是藝術家一以貫之的人文關懷哲學。

在資深廣告人紀文鳳和吳文芳合編,最近出版的廣告人訪問合集《乜都有哲學》中,有關Ringo Tang的訪問文章便以「細心做大事,宏觀尚微察」為標題。事實上,鑽研佛學久矣的Ringo在其攝影藝術創作中亦往往展現出類似的智慧啟迪。這跟他在1980-90年代賴以成名的時尚商業作品比較,明顯有着「質」的昇華。對於昔日他那些演藝紅星、超級名模寫真、奢華名牌廣告、社會名流肖像,儘管教人驚豔不已,我卻總以為其屬於那時代目迷五色的暴發產品,固然有其時代歷史意義,卻不見得有幾許恆久的藝術價值。

「道」無處不在,沒有那個地方沒有它,這是一個哲學概念,卻難以在科學層面上確定它的存在。Ringo Tang以其藝術鏡頭,由直覺或頓悟出發,無視任何科學和理性邏輯。藝術家對世事萬物由「觀賞」到「觀想」的推進,成就了物質上登峰造極的昇華,開啟了無垠無止的藝術空間。Ringo說:「攝影的重點在如何看,如何細心觀察,不論人與物,在拍攝之先,我們必須培養一種安靜,觀世入微,宏觀微察的態度,仰觀海闊天空,細察毫末之微。」

Ringo Tang從佛家《觀無量壽經》的「十六觀」獲得啟發,在攝影鏡頭下開出從方便到真實的層次。這跟唯物科學的系統思維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其殊途同歸處。系統思維是一種複雜性思維方式,主要是藉助整體「認知框架」進行宏觀洞察,兼顧整體與局部、靜態與動態、現象與本質去看問題。Ringo 這輯《Pulse of Love∕愛留痕》便有着系統思維的必然,以及藝術創想的偶然。而萬變不離其宗的正是創作的核心價值 — 人文關懷,或曰「愛」!

作為陶瓷的工藝流程之一,陶瓷上釉就是把釉藥很均勻地敷於坯體表面。釉有很多種,比如以石英、長石、硼砂、黏土等爲原料製成的物質,塗在瓷器、陶器的表面進行燒製。在燒製好的毛坯上塗覆上一層玻璃質的釉層,主要起到保護和裝飾作用。Ringo Tang藝術鏡頭下的《Pulse of Love / 愛留痕》,大特寫的並沒絲毫工藝味道,他在乎的是物我兩忘的的精神心靈層次。

「花石草木皆可為劍,這只是我們洞悉世情的叩門磚。我們總是要與別人溝通,向世界對話,但在此之前,更省覺到我們首先要知道如何面對自己,這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很大的勇氣。我們在觀照他人時,更加要觀照自己,人我不二,梵我一如,自能心安自在。大家若能須臾放下對外物環境的妄想執著,再感悟一下因緣和合的自身本色,當能綻放真我異彩。」Ringo Tang如是說。

天地宇宙從不缺愛與希望,人間亦處處都是美善,只等待大家去發現發明發想,看,陶瓷彩釉就凝住了《Pulse of Love / 愛留痕》。你領悟到嗎?

分享: